2019-08-23

尋訪巨人與森林:Day 3 幽靈公主の森

宮之浦→鹿児島市      
5/11/2017      

屋久行程最後一天,走進白谷雲水峽及登上太鼓岩。峽谷位高海拔600-1,300m,原生苔蘚森林面積達424公頃。整個森林覆蓋了鳳尾草及蘚苔等地床植物,並混生了屋久杉和照葉樹,創造了神秘的夢幻世界。登太鼓岩的途中,會經過一個秘境,就是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創作的動畫もののけ姫》(幽靈公主) 場景。他為了尋求創作靈感,曾數度走訪屋久島,並在動畫電影中真實呈現了屋久島苔蘚森林的景象,動畫內幽靈公主拯救的那片大森林就是白谷雲水峽森林了。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早上06:15便起床,舅父說原來在房間看到日出,熊熊和孤寒雞都立即走出露台拍照。拍照後,07:00準時到樓下吃早餐。

左上:房內看到的日出,原來旁邊有人紮營。
右下:傳統日式早餐。


熊熊不太習慣早上吃生蛋,便嘗試用熱水煮熟,不過失敗了,所以只吃了幾口。07:30交回房間鎖匙及付了昨晚飲品費用,熊熊亦買了2隻繩文杉發現50周年紀念杯,每隻500,便取車離開。氣溫有17-18度,天氣不錯呢!

藍天白雲下的民宿たけすぎ


耶穌光。


大約07:50由孤寒雞駕車出發,車程約半小時,抵達白谷雲水峡入口停車場。泊好車,去了洗手間,便付協力金登山。

右上:停車場附近的洗手間。
左中:白谷雲水峽入口。
右中:案內所及收費處。
右下:森林環境整備推進協力金,500。


白谷雲水峽的登山線路長短不一,難度不同,當中有3條修整完好的山路。


與昨天登的繩文路線,感覺不同。


08:40正式開始登山,沿白谷川而上,暫時也是平整好的石級山路。

左下:清楚指示不同的登山路線。


我們先攻太鼓岩往復コース 路線,過了橋,便看到一堆憩いの大岩 (巨石),大家小心地往上爬。

巨石陣。


過了巨石,又回歸石級路。

左:二代杉。第一代杉的種子,落在同一樹幹發芽生長而成。
右:往上走便到飛流橋。


過了吊橋便是不同世界了。

さつき吊橋。


山路開始不一樣,踏著泥路與樹根,不過走過的石塊都是鋪砌過,不難走。

熊熊比較喜歡這些山路。


感覺完全進入森林之腹,雖然未到幽靈公主森林,但四處已滿佈苔蘚,一片綠色。

右:途中要橫過水道。


沿路都有地圖,很難會迷路呢。


走了1小時多,到達くぐり杉 (貫穿杉),樹高22m,樹圍3.1m。

上及右下:くぐり杉 (貫穿杉),大家穿過時都要拍照,哈哈!
左下:シカの宿 (鹿之宿杉)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10:00到達白谷避難小屋。這裡有洗手間 (旱廁) 及休憩處。團友也上洗手間,熊熊便到處拍照。

往右走便是避難小屋。


離開休憩處,很快便看到「七本杉」。樹高18m,樹圍8.3m。杉樹被強風打斷之後,從樹幹頂部生出7支樹枝,因而命名「七本杉」。繼續走,便來到「武家杉.公家杉」及「かみなりおんじ (雷公杉)」。


左上:七本杉。
右上:武家杉.公家杉。
下:かみなりおんじ (雷公杉)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約10:30我們抵達辻峠 (山頂小路),先休息一會。往太鼓岩是單向山路,不能逆走,上山230m,下山350m。

清楚指示上下山路。


上山山路並不好走,有時也要手腳並用,舅父走得很快,熊熊也算能跟上,孤寒雞及懶貓慢慢跟在後面。不用15分鐘,終於到達太鼓岩了!

上山山路。


太鼓岩是塊巨大的花崗岩,位於展望位置,標高1,050m,站在這裏可俯視屋久島森林。我們十分幸運,遇上屋久島難得的好天氣,藍天白雲,景色壯麗。太鼓岩不大,大家在入口旁放下背包,才走到岩石上。

我們比較早到,可以休息兼慢慢拍照,後來人愈來愈多了。


逗留了15分鐘,人多了也要讓其他登山客登岩。下山山路經過「女神杉」,跟上山路一樣,同樣不好走,但也難不到熊熊。

下山山路。


返回辻峠,大家又休息一會,吃點東西。不過熊熊突然肚很痛,所以先以極速15分鐘下山衝回白谷避難小屋的洗手間,一定是今早的生蛋問題。熊熊去完洗手間,等團友來集合後,再找苔むす森 (青苔之森)。我們重新往上走,過了七本杉,青苔之森就在左手邊。


幽靈公主之森林,苔むす森 (青苔之森)。


幽靈公主呢?


欣賞過這片魔法之地後,便折返。

左:七本杉。
右:くぐり杉 (貫穿杉)。


時間尚早,回程時我們走了弥生杉コース (彌生杉路線)。這條路線都是平整好的2km山路,很好走。

弥生杉コース (彌生杉路線)。


弥生杉高26.1m,樹圍8.1m,樹齡約3,000年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我們13:30返回起點,全程用了4小時50分,比原定時間快。

下:洗手間上層有休息地方。


15:00才還車,大家決定先到民宿附近的物產店買東西,由舅父當車手,不過下山路段全程有超慢速大巴檔在前面,舅父唯有跟著超慢駛。

逛了2間店舖,店內有大量屋久杉產品,例如筷子、盤、花瓶、工藝品等,亦有飛魚煎餅和安納芋片等屋久島特產。結果買了很多東西,包括一箱3kg蕃薯。

上:2間物產店。
左下:屋久島たんかん (桶柑) 雪糕,300。
右下:舅父買了烤屋久島蕃薯,很甜很好吃!


滿載而歸後,去入油,再到バジェット・レンタカー宮之浦港営業所 (Budget租車公司) 還車。

バジェット・レンタカー宮之浦港営業所 (Budget租車公司)。



辦好手續,租車公司送我們到宮之浦港,車程約5分鐘。到碼頭後,熊熊到櫃枱劃位及換船票,團友到手信店逛。我們乘坐16:00的高速船トッピー・ロケット (Toppy Rocky) 回鹿児島本港南埠頭。

左上:票務櫃枱。
右上:手信店,懶貓及孤寒雞買了屋久杉木碎,可用作防蟲除味。
右下:原來孤寒雞偷偷買了桶柑汁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船程2小時5分鐘,18:05返到鹿兒島,天已黑齊。下船後,大家決定走路到今晚入住的酒店,東横INN鹿児島天文館2。

左上:Dolphin Port (海豚廣場)。
右下:ドン・キホーテ (激安之殿堂)。


東横INN鹿児島天文館2。


辦好入住手續,放下行李,立即乘鹿児島市電到鹿児島駅前,170。熊熊要去熊店巡視業務,並吃晚餐。

左上:鹿児島市電。
左下:鹿児島中央駅。
右上:KiddyLand。


來到鹿兒島,怎能不吃鹿兒島黑豚呢。熊熊選了とんかつ川久 (吉豬川久),可惜太晚,所有上黑豚已賣光。

左:とんかつ川久 (吉豬川久)。
右上:熊熊及舅父點了 黑豚ヒレカツ (炸黑豚小裏肌排) 120g,2,100,舅父還點了啤酒。
右下:孤寒雞及懶貓點了 黑豚ロースカツ (炸黑豚裏肌排) 150g,1,900。


黑豚味濃,熊熊的炸豬排比孤寒雞的嫩,油份亦較多,所以比較好吃。今餐由舅父萬歲,多謝舅父!吃過晚餐,到超市逛逛買甜品,之後便散步返回酒店。

左上:アミュプラザ (AMU Plaza)。
左下:右手邊是イオン鹿児島中央店 (Aeon超市)。
右:對面是屋台。


下:熊熊的房間。


放下雪糕,熊熊跟懶貓要寄明信片給澳洲朋友,所以再到7-11便利店,順便多買些甜品。

左上:熊熊及孤寒雞的宵夜。
左下:屋久島買的蕃薯,3,000。


時間已不早了。

預告:完美結束
上一篇:迷霧巨人

0 Comment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