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-11-09

閒遊四國2分1:Day 2 一個人的浪漫

高松→松山      
20/6/2017      

早上便由高松移動至松山,熊熊上次到愛媛時,只到訪今治市,今次當然要攻下松山城,再攻湯築城,之後找尋油屋。晚餐後,有免費的浪漫節目,熊熊當然不會錯過呢。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早上06:30便吃早餐,因要乘07:37的特急火車到高松。這間東橫Inn的早餐沒有飯團,但有咖哩飯。




早餐算不錯了。


退房後,走路到JR高松站乘火車。昨天換JR Pass後,已預訂今天特急いしづち1号的指定席。

左上:暫別高松了。
右下:07:37開出的特急いしづち1号列車。


車程約2.5小時,10:05才到達松山站。一出閘便看到バリィさん (Barysan),明明他是今治吉祥物。

左:バリィさん (Barysan)。
右上:閘口。
右下:古舊的松山駅。


離開車站,穿過隧道,到伊予鉄道月台,乘搭5號列車到大街道站。JR Pass也可免費乘搭伊予鉄道。

伊予鉄道大街道駅。


下車後,先到松山一番町郵便局買郵票,再到今晚住宿酒店放下行李。


入住ダイワロイネットホテル松山 (Daiwa Roynet Hotel),2016年3月才開幕,所以酒店仍很新。

左下:酒店大堂在2F。


未可取房,自助付款及寄存行李後,先去吃午餐。酒店對面的商店街,部分店舖還未營業,不過有農產物攤檔,很便宜呢。

商店街。


11:00走到餐廳,剛好開始營業,熊熊就當餐廳今天的首位顧客。

郷土料理 五志喜 本店。


餐廳有400多年歷史,馳名的 五色そうめん (五色素麵) 彩用天然色素。此外,宇和島鯛めし (宇和島鯛魚飯) 也很有名。由於時間尚早,熊熊應該吃不下素麵,唯有點宇和島鯛めしランチ (宇和島鯛魚飯午餐),1,480。

鯛魚刺身很通透呢。


蔥、昆布、紫菜、紫蘇及山葵與醬汁混好,把鯛魚放進醬汁再加入山藥蓉,倒到飯面。鯛魚彈牙,配上醬汁帶出鯛魚的點點鮮甜,又帶有芝麻香味,十分好吃。不過鯛魚刺身實在太少,轉眼間已吃光。吃過午餐,出發攻城了。

返回商店街入口,過馬路到松山一番町郵使局,沿ロープウェー商店街 (纜車商店街) 走,很快便到達ロープウェイ東雲口駅舎 (纜車東雲口站舍)。

遊客不多的 ロープウェー商店街 (纜車商店街)。


攻松山城可乘纜車或走路登山,而纜車亦有ロープウェイ (纜車) 或リフト (索道吊椅) 兩種,票價相同,不過天氣欠佳便只能乘纜車了。熊熊一心來,就是要乘吊椅上山攻城,單程270。

上:ロープウェイ東雲口駅舎 (纜車東雲口站舍),內有松山城模型。
下:往左邊走是登纜車,右邊是索道吊椅。


山麓駅出發。


約5分鐘到達山頂駅。


多走約5分鐘,便到隠門。


穿過太鼓門,松山城大天守就在面前了,日本100名城「No.81 松山城」。

本丸。
松山城別名「金亀城」、「勝山城」、「伊予松山城」,建海拔132米的勝山山頂,江戶時代之前建造,為日本現存12天守之一,也是處於最高海拔的城廓。松山城由豐臣秀吉愛將,賤岳合戰七本槍的加藤嘉明建造。加藤嘉明於慶長5年 (西元1600年) 因戰功,獲封20萬石,於2年後興建的。松山城歷時25年,於寛永4年 (西元1627年) 才完工。

現存天守中,松山城天守與姬路城的樣式相同,屬連郭式平守,以渡橹來連結大天守閣、小天守閣、南隅橹、北隅櫓等建築,並列為日本3大平山城或是3大連郭式平山城。1784年松山城主天守遭雷擊焚毀,於1854年完成重建,平安過度廢城令及二戰保存至今。至1933年為止,松山城仍保留40座古代建築。但經歷數次火災,自1949年起僅餘21座,現存古建築物數量僅次於京都府二條城 (28座)。

大天守入場票,510。


左上:祭祀久松氏祖先菅原道真的天神櫓。
右上:仕切門。
左下:內門。
右下:天守入口,100名城印章亦在門口。


右下:頂層可俯瞰松山市景色。


左上:北方,山的左邊是瀨戶內海。
右上:西方,JR松山駅及松山空港方向,最左亦看到瀨戶內海。
左下:東方,最左邊是道後溫泉方向。
右下:南方,看到松山市役所及髙島屋摩天輪。


離開天守前要蓋100名城印章。


熊熊與初代城主加藤嘉明的卡通像 (よしあきくん) 合照。


約13:15從黑門口登城道離開本丸。

左:黑門口登城道。
右上:二之丸史跡庭園,入場200
右下:大手門跡。


右上:二之丸史跡庭園模型。


左上:勝山亭。
右上:大井戸遺構,東西長18m,南北長13m,深9m。
左下:城山公園堀之內。
右下:公園內看到二之丸史跡庭園。


逛了約20分鐘,從黑門跡離開松山城,到市役所前站,乘伊予鉄道3號到道後公園,再攻日本100名城「No.80 楊築城」。

右下:道後公園西口,湯築城。


湯築城於14世紀前半,由伊予國守護河野氏興建,是座擁有二重水堀的平山城。河野家是伊予根據地的豪族,祖先是平安・鎌倉時期的河野水軍,初代守護河野道信。到了南北朝・室町時期,河野通盛建造了湯築城並定居於此。至1585年,豐臣秀吉征伐四國,攻下湯築城,河野氏歸降,湯築城成為小早川隆景的領地。1587年,福島正則成為城主,並移居國分山城,同時將湯築城廢棄。直至明治時代1888年,以道後公園之名開放予一般市民。

熊熊先到免費開放的湯築城資料館。資料館不大,進館後便看到100名城印章了。

湯築城資料館。


蓋印後,有位導賞伯伯問熊熊從哪裡來,當熊熊回答後,再問英文可以嗎?之後,這位伯伯介紹了另一位導賞伯伯給熊熊認識,原來這位剛從房內出來的伯伯曾到過香港工作,所以由他介紹湯築城的歷史及構造。

伯伯已經70多歳了,不過樣子比實際年齡年青得多。伯伯曾於香港、德國及其他歐洲地方工作,亦很喜歡與人交流。本來居住東京,但覺得東京太煩忙,所以退休後搬到四國居住。而剛才那位是他的上司呢。伯伯說很高興,因為熊熊喜歡日本歷史。熊熊與他談了45分鐘,離開資料館前除了跟熊熊合照外,還送了明信片及摺紙給熊熊,很感動呢!

離開資料館,再到武家屋敷參觀。

上:武家屋敷1。
下:武家屋敷2。


當熊熊走進武家屋敷2時,坐在門外的導賞伯伯也走進來為熊熊介紹,他是說日語的,教會熊熊怎樣根據畫像分別人的階級。離開前,他知道熊熊學習多年日語時,還跟熊熊說努力加油。日本人真的太好了!

之後看過內堀、土坑及土塁後,走到湯築城最高位置,高海拔71.4m的本壇。

展望台。


從北口離開公園,走一會便到道後ハイカラ通り (道後商店街)。

左上:道後ハイカラ通り (道後商店街)。
右上:正修建的道後溫泉駅。
左下:坊っちゃんカラクリ時計 (少爺機關鐘塔)。
右下:道後放生園足湯。


少爺機關鐘塔是道後溫泉本館為紀念100周年,在1994年模仿道後溫泉本館的振鷺閣所建。熊熊本來想泡一下足湯,不過太多人,已沒有座位,只好先進商店街逛逛吧。

左:一進商店街便看到懶洋洋的貓貓。
右:道後溫泉 椿の湯,道後溫泉的新館。


終於見到油屋了——道後溫泉 本館,千尋在嗎。


道後溫泉本館是宮崎駿動畫《千與千尋》內,湯婆婆的油屋創作藍本。道後溫泉是日本最古老的溫泉,擁有3000年歷史,本館以三層木造,更是擁有唯一日本皇室專用澡堂——又新殿。差不多16:00,熊熊要走回鐘塔,看鐘塔的音樂機關。

隨著音樂響起,夏目漱石著作《坊っちゃん(少爺) 裏的人物如少爺、瑪丹那、紅衫等20個機關人偶會依序出現。


左:演出約5分鐘。
右:觀光巴士。


看過機關鐘塔後,坊っちゃん列車 (少爺列車) 剛好到站。如要以JR Pass乘少爺火車,需外加500,還要取予約券。

《少爺》小說中登場的蒸汽火車,從1888年開始,真實在松山市內行駛了67年。因為小說的影響,火車被稱為「少爺列車」。現在這列火車,是於2001年將柴油蒸氣火車復原而成。

今天最後一班列車,駛到道後溫泉站後,會停在這裡供遊客拍照。


坊っちゃん列車 (少爺列車)。


拍完火車,又走回道後溫泉本館,遊客已少了。熊熊不打算泡溫泉,只參加了又新殿見学,260。付入場費後,職員請熊熊走到2樓,會有職員導賞。走到又新殿,剛好開始了講解,所以最初的講解部分聽不到了。

又新殿很暗,地方不大,亦不能拍照,內有2房,前方是「御次之間」,後方是「玉座之間」,玉座之間只有天皇可以使用。昭和天皇曾於昭和25年 (西元1950年) 駕臨道後溫泉本館泡溫泉。直至現今,共有10位皇室人員來使用過,1952年後便沒再來使用了。

參觀完又新殿,遊客可自行到3樓坊っちゃんの間 (少爺之間) 參觀。明治28年 (1895年),本館改建後,夏目漱石赴松山任教,到訪本館並使用此包廂,昭和41年 (1966年) 夏目漱石的女婿將這房間命名為「少爺之間」。

少爺之間可自由拍照。


本館左上角 (3樓西北角的房間) 便是坊っちゃんの間 (少爺之間)。


想拍下本館夜景,但時間尚早,到商店街買手信及吃雪糕。商舖都有很多Barysan的產品,熊熊也買了些給孤寒雞。

左:いよかん味 (伊予柑),350。
右上:1933年創立的六時屋,菓子タルト (像瑞士卷的蛋糕卷) 是當地名物,不過看似很甜,所以沒有買。
右下:即燒煎餅店,熊熊也買了些作手信。


遊客比之前更少。


還未夠鐘,在商店街的魚武先吃晚餐吧。

右上:媛っ子地鶏くわ焼き御膳,1,836。


看似很好吃,怎知雞塊硬得不得了,又老又沒味道。吃了2件後,真的再咬不動,最後芽菜吃光了,剩下雞塊。18:30離開餐廳時,外面下著雨,街上變得更冷清,還是放棄夜景,早點乘搭伊予鉄道3號到高島屋。

左上:離開時,貓貓仍在這裡。


在松山市站下車,到達いよてつ髙島屋 (伊予鉄高島屋)。使用JR Pass可免費乘搭いよてつ髙島屋大観覧車 (伊予鉄高島屋摩天輪),下雨乘搭應該更浪漫。

摩天輪入口在高島屋最高層9F,下雨天沒甚麼乘客。


右下:看到松山城呢!下雨天夜景更美。


在摩天輪上看到大天幕,原來是今晚舉行世界啤酒大會,所以很多人在喝啤酒呢。


高島屋已關門,浪漫過後,乘2號列車返回酒店取房。

房間不算小,而且很舒適。


選好照片,又走到大街道2丁目的7-11印明信片。

晚上的大街道商店街。


今晚沒有買宵夜吃,還是早點收拾東西及寫好明信片,明天要離開愛媛了。

預告:行程大變動
上一篇:玉藻水城

2 則留言:

  1. WOW,松山城都幾靚仔

    湯築城個伯伯有無同你講廣東話呢?

    嘿,我反而想見湯婆婆,問佢請唔請人工作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松山城真係幾靚,可惜夜晚落雨,唔係可以上去睇夜景。

      伯伯主要講英文,夾日文,我相信佢嚟香港時,都係講日文~

      湯婆婆變你做豬,wakaka~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