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5-29

尋訪巨人與森林:Day 2 迷霧巨人

安房→宮之浦      
4/11/2017      

今天觀光行程只有縄文杉コース (繩文杉登山路線),由荒川登山口進出,全長22km,熊熊預計來回連拍照休息共11小時。由600m的荒川登山口,走8.1km トロッコ道 (火車軌道)到900m的大株步道,再走2.5km到位於1300m高的縄文杉折返沿途設有3個洗手間,途沒有補給。終於能近距離欣賞千年巨杉了。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熊熊早上03:15已起床,梳洗及收拾好行李,房間鎖匙放在櫃檯的收集箱,04:10由舅父駕車出發前住屋久杉自然館,車程不用15分鐘。其實也有巴士前往,但要更早起床,而且亦未必有位,所以自駕較方便。登山路有車輛管制,要到荒川登山口必須在屋久杉自然館轉乘荒川登山バス (巴士),來回¥2,380,當中包括¥1,000的環境保全協力金,車票要登車前在自然館バス券販売所 (巴士券售賣櫃檯) 購買,職員還送贈一個屋久杉紀念牌。

熊熊前往購票,團友開始排隊。原本計劃乘搭首班05:00開出的巴士,可能因人多,04:35巴士已到,全車滿座後,04:40已開車,還有不少人未能上車,幸好我們早到。上車後,熊熊和孤寒雞便靜靜開餐,巴士也只保留了最暗的燈光,好讓大家休息。

上:荒川登山巴士來回車票連協力金收據。
左中:熊熊戴上登山證明,哈哈!
左下:民宿準備的飯團早餐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巴士05:20抵達荒川登山口。下車後,有登山團的導遊在小屋講解行程,還有登山遊客在換衫和穿上防水衣物,洗手間亦大排長龍。懶貓在小屋吃飯團早餐,熊熊及孤寒雞找電筒出來,這時懶貓和舅父說,他們沒帶照明工具… 熊熊唯有把照明工具借給懶貓。雨很大,氣溫約16度,我們已穿了防水褸及鞋,背包亦有防水套包好,05:30開始登山。

左上:車站旁的小屋,有洗手間。
右下:荒川登山口,繩文杉之行正式開始。


很多登山客一同起行,漆黑又大雨的情況下,大家慢慢一個跟一個走。起步不久,帶頭的日本人已走錯了掘頭路,哈哈!當然整條隊伍要走回頭,還告訴後來的不要進去。天實在太黑,舅父用了手機照明,而熊熊要繼續靠孤寒雞的電筒照明。大雨下的路軌並不好走,途中經過木橋,只看到好像沒有欄杆,但外面又只有漆黑一片。約06:30,天色開始光,雨勢亦減弱,登山遊客距離漸漸遠了,終於可看清所走的路。

路軌建於1923年,屋久島居民用作運送木材,雖然70年代起禁止伐木,但路軌仍保留至今。

左上:有自動亮燈系統的山洞。
右上:約06:30,天開始光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照明工具可收起,而舅父的手機電源亦出現低電警告。約07:00我們走到第2個洗手間。洗手間是バイオトイレ (Bio toilet),採用堆肥式沖廁,馬桶裡有混合木糠等物質,將排泄物分解成堆肥。洗手間還有內置抽氣扇,把臭味排走。

洗手間都很乾淨,左右兩間由阪急交通社和小林製藥捐贈。


探訪過洗手間,繼續登山。離開洗手間,很快走到「三代杉」。三代杉得名是因首代杉1500年前倒下,二代杉在首代杉上生長,直至350年前倒下,三代杉再在二代杉上生長,直至現在。

三代杉。


離開三代杉,走到樹木參天的直路。


左:本來路軌中央沒有鋪上木板,有傳太子和雅子妃可能會來屋久島觀賞繩文杉才鋪上。


約07:30,舅父在木橋吃飯團早餐。不過天氣冷,飯團變硬了。所以熊熊一早便吃了3個飯團,當時還很好吃呢。

就是在這條橋開餐。


不用吃早餐的熊熊,當然是拍照。


這些火車軌比之前的好走得多。


大約08:00走到「仁王杉」。樹高23m,樹幹圓周8.3m。見到仁王杉,即快要到達大株步道入口。

仁王杉。


約08:20完成火車軌路段,走到標高900m的大株步道入口!過了木橋有洗手間,大家休息一會,才繼續登山。

大株步道入口。


進入大株步道後,沒有火車軌,只有部分平整梯級及天然山路,有時也是手腳並用。差不多09:00,到達大株步道的「翁杉」。翁杉於2010年倒下,倒下前高27m。

左:翁杉。
右:天然登山道。


多走一會,著名屋久杉ウィルソン株 (Wilson Stump 威爾遜樹) 出現了,大家排隊入內看看。430年前,豐臣秀吉修築大坂城時,命人在屋久島採伐大量木材,這棵數千年樹齡的杉樹便是其中之一。樹幹中心腐朽速度較表面快,因此形成了樹洞。大正時代,英國植物學家Ernest Henry Wilson來到屋久島研究屋植物,發現這棵被砍的杉樹內,從某角度可看到心形圖案,之後向外界介紹,因此以Wilson命名。杉樹標高1030m,樹齡有數千年,切口周邊粗13.8m,兩旁已長出二代杉。

右:大家排隊進入樹洞。


從樹洞入口的右邊才能看到心形圖案。


附近矗立的地圖案內板清楚顯示,ウィルソン株旁設有休憩區,也劃分了保育禁區,遊客不得進入。

左上:ウィルソン株 (Wilson 威爾遜樹)。
左下:平整的梯級。
右:天然的階梯,像魔法森林。


人龍不斷,所以快速看過威爾遜杉樹,便繼續路程。

大株步道的路況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樹幹上新鮮的苔蘚。


繼續走天然山路及人工梯級。


約09:50走到樹齡僅次於繩文杉的「大王杉」。樹齡推斷超過3000年,高28m,樹幹圓周11m,繩文杉被發現前,大王杉曾為最巨型屋久杉。

大王杉。


身處愈高,霧愈濃,所看到的景色多了份神秘。再走一會,很快便看到「夫婦杉」。樹齡推斷已有2000年,高23m,夫杉圓周10.9m,婦杉圓周5.8m,兩樹相隔3m,樹枝在離地10m的位置互相環抱。

濃霧中的夫婦杉。


氣溫愈上愈低,幸好一直走動,所以感覺不太冷。

左上:樹紋真的很美。
右下:途中要穿過橫生的杉樹。


約10:35,終於到達目的地,縄文杉展望デッキ (繩文杉展望)。

南北兩條通往平台的梯級,可繞沿著走繩文杉一圈。


我們往南側展望台走,迷霧中的巨人出現了,不過霧實在太大,根本看不清楚。樹齡至今仍未能確實,但推斷為4000-7200年,高25.3m,樹身圓周16.4m。研究發現,杉樹於繩文時代開始生長,固名為「繩文杉」。1989年對外發表繩文杉後, 太多人慕名而來,踏至砂土流失,令樹根露出,更影響附近的植物生態。為防止登山者再傷害樹根及生態,於1996年建設了展望台,讓遊客不損害植物的同時,亦可觀賞繩文杉

標高1,300m的縄文杉 (繩文杉)。


雖然霧很大,但也看到樹幹上凹凸的「瘤」。


沿這裡走可到高塚小屋,有洗手間。


繞了一圈,走到北側展望台,同樣是一片迷霧。


差不多11:00離開縄文杉,走5分鐘到低一點的休憩平台吃午餐。民宿準備的飯團每人共有6個,熊熊及孤寒雞早上各自吃了3個,餘下的3個現在吃,還有昨晚買的麵包作午餐。停下來便感到冷意,還是快點吃完,快點下山。

左:下山時霧散了點,夫婦杉看得比較清楚。
右:翁杉。


走回火車軌時,太陽突然出來了,藍天早點出現便好了!


左:仁王杉。


右下:木橋的兩旁…


右:三代杉。


回程時發現,看到火車軌旁的河水很綠,有登山客坐在河邊休息。這裡的水真的很清澈,風景十分優美。




約15:00回到小杉谷休憩舍。

左上:小杉谷休憩舍,內有小杉谷歷史簡介。
右上:原來這塊是屋久杉,上面寫著「屋久杉と共に,早上登山時太黑看不到是什麼
下:小杉谷小.中學校跡。


左:小杉谷橋,建於安房川上,全長約50m,高度約12m。
右:大山祇神。


現在才能看清楚,今早摸黑登山的路況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右上:荒廢了的トロッコ (小火車)?
右下:安房森林軌道。


16:20返到荒川登山口了,預計時間內完成登繩文杉登山路線,整整11小時。沒有鋪設木板的路軌比較難走,可能因大雨及太黑,雙腳要走在鐵軌。走畢全程,熊熊也不太倦。美麗的原始森林,參天巨杉,真的大開眼界,要走11小時也值得,可惜沿途也看不到屋久鹿。

荒川登山口。


大家先去洗手間,再排隊等16:30的回程巴士,不過巴士延誤了5分鐘。17:15返到屋久杉自然館後,駕車到宮之浦

左上:荒川登山巴士站。
右上:屋久杉自然館及巴士站。
左下:美麗的藍天。
右下:我們的座駕。


左上:原來屋久島也有Mos Burger。
右下:在藥妝店停了一會,黃昏天色很美。


約18:15抵達入住民宿——民宿たけすぎ辦好入住手續,放下行李,便到民宿飯堂吃晚餐。這間民宿的客房比昨晚那間多,而且今晚有不少日本人入住。

熊熊和孤寒雞位於2F的房間,房內沒有洗面台。


晚餐同樣有飛魚,但比昨晚的遜色。

右:熊熊點了自家製梅汁,懶貓點了柚子汁,各400,孤寒雞和舅父點了中生啤,各600。


上:民宿櫃檯及大門。
左中:飯堂。
右中:免費熱茶及冷熱水,還可以自行沖咖啡。如要加水到私家水樽,必須把水機的水或茶斟到旁邊的膠杯,再倒進自己的水樽。
下:2F房間、洗面台及洗手間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吃過晚餐,出外逛逛。

民宿たけすぎ。


左:今晚看到又光又大的月亮。
右:民宿外有貓貓,沿途也看到不少貓貓呢。


走10分鐘到ライフセンターヤクデン スーパーマーケット (Life Center Yakuden Supermarket 生活中心及超市)。




店舖很大,出售日常必需品、食品、家電及雜貨,甚至長野香印及北海道蜜瓜也有售,哈根雪糕售價454。買了明天的糧食,便返民宿休息了。

左:如要晨早出發,鎖匙可放進收集箱。
右:明天熊熊和孤寒雞的午餐,舅父還買了香蕉,送了兩條給我們。


明天繼續登山行程,不過夠時間在民宿吃過早餐才出發呢。

預告:幽靈公主の森
上一篇:直衝屋久

0 Comment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