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-06-28

細雪東北:Day 5 雪中弘前

八戸市→青森市→弘前市→仙台市      
18/01/2018      

行程原定離開奧入瀬渓流酒店後,到弘前吃蘋果冷湯午餐後,再到八戸攻冬季也開放的根城。但熊熊最後敵不過車站內的海報景色,雪中弘前城。攻城後要返回仙台,準備明天離開日本了。      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      

一早已報名參加了07:00出發的酒店免費活動--冬の奥入瀬渓流ガイドツアー (冬季奧入瀨溪流導賞團)。熊熊準時06:45在西翼大堂等候,不過到集合時間,也只有熊熊跟另一名日本女生。導遊叔叔出現了,原來這團只有2位參加,哈哈!

清早的河神。


由於只有2位團友,每次登車,導遊叔叔都會提議我們坐哪邊。最初先坐左邊,導遊沿途介紹奧入瀨溪流。原來窗邊有個小粉擦,可用來抹走玻璃窗的水氣。小巴首站停在馬門岩,因只有2位團友,欣賞及講解時間也較長,導遊還幫我們拍照呢。

馬門岩,早晚感覺完全不同。


連司機叔叔也下車欣賞。


離開馬門岩,繼續坐在左邊,導遊叫司機慢駛,介紹溪流中水流最急及最美的阿修羅の流れ。之後,小巴駛到千筋の滝再次慢駛。

左上及右下:阿修羅の流れ。
左下:千筋の滝。


到達雲井の滝,導遊帶我們走近瀑布些少,欣賞二段瀑布。他還介紹,石上的苔蘚,冬天體積會縮少一半。看看天空,導遊說現在氣溫大約2度,但今晚應該會下雪。突然他抓了一把雪,放在防水大衣衫袖上,慢慢撥開,原來他想找雪花給我們看,而不是所有的雪也能看到雪花呢。找了一會,終於找到了,他借了放大鏡給我們看。走回馬路時,日本女生穿的是普通皮靴及絨褸,差點跌倒,導遊和熊熊立即上前扶著她。

雲井の滝。


小巴在這裡回程。


回程時,我們坐右邊,小巴內有電視,導遊可用相片及圖片解釋奧入瀨溪流的形成及動植物生態等。導賞團的最後景點,在三乱の流れ下車。今天水量不夠,所以都是看不見「三亂」。

三乱の流れ。


50分鐘的行程,就像上了私人教授的天文地理生物課,人少的導賞團真好,而且導遊叔叔講解得十分清楚。其實還有其他免費導賞團及活動想參加,但熊熊只住一晚,時間配合不了。

返到酒店,先返回房間,放下大褸,才到蘋果廚房吃早餐。

左:返房後便看到美麗的藍天溪流雪景。
右:原來房內的放大鏡可帶著參加導賞團。


服務員安排熊熊坐窗邊,雖然是早餐,但食物款式沒有因此而減少,而且全部與晚餐不同。

沙律醬汁及果醬也有很多款,每款也想試。


和式。


左下:有3種蘋果脆片。


即製部也不同了!

左上:オムレツ (奄列)。
右上:帆立昆布の朝ラーメン (帶子昆布拉麵)。
左下:りんごのパンケーキ (蘋果熱香餅)。
右下:りんごジュース (即搾蘋果汁)。


熊熊取食物返回座位時,看到剛剛同團的日本女生,已吃完早餐準備離開。

左上:第一盤,奄列煎得很美。
右下:拉麵麵質很有彈性,配上鮮甜的帶子,十分好吃。蘋果熱香餅不用數分鐘,已給熊熊全部消化了。


左上:看著雪景吃早餐。


早餐食物同樣有水準,有些款式沒取,因已吃不下了。

下:餐廳外的休息地方。


離開餐廳,走到東翼樓上看看,原來每層大堂也有玻璃窗,看到森の神話。

上:2F。
左下:3F。
右下:餐廳入口。森之神話以青銅製造,高8.5m,重5噸,代表男性神明。


河神以鋁合金製造,高10m,重7噸,代表女性神明。


時間差不多,返回房間收拾行李,10:00要退房了。往青森的免費送迎巴士10:30才開出,到酒店外看看。當熊熊步出酒店時,有位女職員立即上前,說可幫熊熊在酒店外拍照。以熊熊的日語,多說幾句便被認出了不是日本人了。職員問熊熊從哪裡來,當熊熊答是香港時,職員立即指著自己的名牌,原來她是從台灣來工作的,被派到青森。他鄉遇故知一樣,我們談過不停。她說雖然這裡風景很美,酒店很棒,但交通十分不便,住在附近的宿舍,每次放假要到市區買東西,車程也很長。而且工作忙碌,遇到的多是日本遊客,很難認識真正朋友。大家交換了聯絡方法,說熊熊下次再到日本,可找她呢!大家甚麼也聊,還自拍了照片。不過她也不能一直在外面,她亦要工作了。新朋友的日語十分流利,說話時根本與日本人無異,好厲害呢!

巴士到達後,新朋友跟熊熊道別,奧入瀨溪流行程正式結束,真的想多住兩晚。

巴士開出時,酒店職員拉起橫額,與車上客人揮手道別。


車程比原定快了35分鐘,11:55已到青森駅。

左上:沿途美麗的風景。
右下:巴士停在青森駅東口。


先到車站寄存行李。當熊熊鎖好存物櫃步出去時,外面下著雨,雨遮在儲物櫃內!熊熊唯有開儲物櫃,把雨遮取出,再投幣上鎖。雨竟然停了,還有藍天!

左上:青森駅。
右下:儲物櫃,車站最邊位置有存放滑雪用品的儲物櫃。


要等約40分鐘才有JR到弘前,到海邊逛逛。

左上:ねぶたの家 ワ・ラッセ (睡魔之家 Wa‧Rasse / 睡魔博物館)。


A-Factory及青森ベイブリッジ (Aomori Bay Bridge 青森灣大橋)。


A-Factory內有餐廳、小吃店、雪糕店及青森手信發售。


早餐太豐富,現在仍未餓,所以逛逛便離開,返回車站。乘搭12:42開出的JR奥羽本線 特急つがる4号,往弘前,車程約40分鐘。

左上:JR奥羽本線 特急つがる4号。
右上及下:弘前駅。


從車站中央口出,原本打算乘土手町循環バス (巴士) 到本町下車,但看似剛剛走車,決定走路到弘前公園附近。

左上:一出車站便看到方向指示。
右下:弘前駅及巴士站。


沿遊步道及土手町通り走,原來離弘前城一點也不近。


走到了蘋果凍湯餐廳附近已差不多14:00,沒有午餐吃了,雖然不餓,但很想喝凍湯。

冬季休館的青森銀行記念館(旧第五十九銀行本店本館)。


旧東奧義塾外人教師館,免費入內參觀


東奧義塾是1872年,青森縣內最早開設的私人學校,於1987年移至現在追守門廣場位置。走到這裡開始下雨了。

館內有咖啡店。


到2F要脫鞋。


對面是弘前市立観光館・山車展示館,也是免費參觀。


右下:睡魔。


山車展示館的斜對面是旧弘前市立図書館,於1906年 (明治39年) 為紀念戰勝日俄戰爭而建,直至1906年 (昭和6年) 也是作市立圖書館使用。文藝復興風格的3層高木造建築,配以八角形雙塔,很特別

雨愈下愈大,雖然是開館,但為免麻煩,沒有內進。

旧弘前市立図書館。


舊圖書館前面是弘前市立弘前図書館。

新舊交螎。


過了馬路便是弘前城追手門,護城河都結了冰。


公園內除了工程人員,幾乎沒有遊人。

杉の大橋。


雪燈籠嗎?2月才雪祭,那麼快便準備嗎?


左:下乗橋。
右:弘前城天守閣,冬季也不開放。


雪中弘前,雨終於停了。


1603年,大浦為信完成津輕地區的統一後,開始計畫建造城池,可惜為信於1604年客死京都,築城計劃中斷。第2代繼承人信枚於1610年重啟築城計劃,僅以1年時間築成高岡城 (現時的弘前城)。1627年,五層建築大天守閣遭雷擊,引發火藥庫大爆炸,天守盡毀。現時3層建築的天守閣,為1810年,津軽藩九代藩主寧親重建。弘前城是日本12現存天守最北的一座。

弘前城本丸東面石牆,檢測出有崩塌的危險,因此要進行維修工程。為免拆解天守閣,於2015年夏季,把整座天守閣緩慢向本丸內部移動約70m,工程歷時3個月。石牆維修工程為期約10年,預定2026年完工,而恢復天守閣原來位置的還元工程預定於2021年進行。




左上:連石製井戸枠也移住本丸中心。
右下:蓮池邊排滿的是雪燈籠?


冬季時,日本100名城「No.4 弘前城」印章在弘前公園緑の相談所。


接近16:00,要離開弘前了。今次熊熊選擇到15號車站,陸奥新報社前等巴士返回JR車站,100。

左上:離開時見到一隊軍車。
右上:中學生原來有滑雪課。
下:15號,陸奥新報社前巴士站。太陽出來了!


返到弘前站時醒起,行李不應寄存在青森車站,現在又要先回青森才能乘新幹線離開。16:53才有車到青森,到JR綠色窗口預約新幹線指定席。職員了解熊熊要先到青森取行李,再乘奥羽本線返回新青森站,才能轉乘新幹線。她認為18:24的班次,只有10分鐘轉車,絕不足夠,所以幫熊熊預約了18:38往仙台的東北新幹線 はやぶさ36号。

約17:50到達青森,到A-Factory拍照後,便取行李到月台等18:10往新青森的JR奥羽本線。車程只是4分鐘,抵達新青森站,走到新幹線月台,前一班18:24的新幹線還未到,10分鐘轉車根本綽綽有餘。


上:弘前駅內。
左下:A-Factory外的燈飾亮了。
右下:新青森新幹線駅內的睡魔。


新幹線20:29抵達仙台站,熊熊下車後,直奔エスパル仙台 (S-Pal 商場) 的リラックマストア (Rilakkuma Store 鬆弛熊店) ,不過完全沒有收獲。逛完後,到コンフォートホテル仙台西口 (Comfort Hotel) 取房,今晚朋友也住同一酒店。

左上:熊熊要巡視業務。
左下、右上及下:仙台駅西口外商店林立。


由昨晚的天堂,落入今晚的人間。


很肚餓,放下行李,立即走回車站吃晚餐。本想吃仔虎燒肉,但來到仙台又想吃牛舌,最後走進無人不識的牛たん炭焼き利久 仙台駅店 (利久炭燒牛舌) 。

點了牛たん極」定食,3枚6切,2,495。有餐前小吃,牛舌粒。有位外國人在店內工作,但常亂說日語,被店長罵。


極度失望,看似很好吃的即點即燒牛舌,很難咬開,有3件牛舌硬得要吐出來,吃不下,湯又只有鹹味。早知點平數百円的普通牛舌,浪費金錢。

飯後大部分商店已關門,熊熊又忘了帶記憶卡到便利店印明信片,所以先返回酒店,再外出。

酒店外正在修路,所以拖著行李走過來時十分麻煩。


コンフォートホテル仙台西口 (Comfort Hotel)。


大堂在2F。


走到仙台站東口逛逛。

左上:ヨドバシカメラ (Yodobashi電器店)、ダイワロイネットホテル (Daiwa Roynet Hotel) 都在東口。
左下:冬日市集,不過已過了營業時間。


仙台東口幾乎直連Yodobashi電器店。


熊熊到大和酒店外的7-11便利店印明信片,再買宵夜補償難吃的晚餐,才返回酒店休息。聯絡了朋友,今晚與她無緣見面了。

左及右上:房外可看到仙台駅。
右下:Godiva Fondant Chocolat雪糕,356。


雪糕很滑,中間有流心朱古力,雖然偏甜,但也好吃。吃完雪糕要執拾好行李,明天返港了。

預告:果實蛋糕
上一篇:奧入瀬之夜

4 則留言:

  1. 早餐咁豐富,食埋lunch都得,你咁浪費食物架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冇浪費食物喎,拎埋位既全部都食晒架
      係出面有d款式食唔落都冇拎到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