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-06-09

細雪東北:Day 3 獨眼龍

山形市→仙台市→秋田市      
16/01/2018      

早上登高看到遠方的天氣後,決定把餘下的山形行程取消,改為尋訪獨眼龍,可惜沒帶獨眼熊同行。成功攻下雙城後,晚上到秋田稍作停留,不過大雨伴隨一整晚。      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          

起床開電視看新聞時,看到遊客的自私及卑劣行為,有遊客竟然在八甲山的樹冰及雪地上以油漆噴字!太過份了!



今天酒店不包早餐,看過新聞後,便開始今天行程。

左上:2F直通JR站,燒肉餐廳「最上亭」也在這層。
右:酒店大堂咖啡廳。


先到車站東口巴士站附近的麵包店買早餐,再到西口,沿天橋往霞城セントラル (霞城中心) 。

左上:熊熊最愛吃這間店的麵包。
右上及左下:山形駅西口天橋。


穿過霞城中心,再走約10分鐘,便到達霞城公園,日本100名城所在地。天很藍,路旁積雪,氣溫約0度,但感覺不太冷。

上:往霞城公園。
左下:結了冰的護城河。


走進公園,積雪愈來愈多,而且行人路位置有點溶雪及結冰,十分跣,熊熊也有幾次差點跣倒。

日本100名城「No.10山形城」最初由羽州探題 (室町幕府時代的出羽國最高長官) 斯波兼頼於1356年所建,直至鳥居忠政時代大幅整修,成為現今樣貌。原本山形城的面積十分廣,但隨著領主更迭,三之丸地區也漸漸被廢,變成農田。到明治時代,山形城改為陸軍基地,軍隊亦拆除所有建築物,並填平了本丸和三之丸的堀。二戰後,山形城原址建立了「霞城公園」,於1986年山形城獲指定為日本國之史蹟,開始了復原工作。

左上:空堀。
右下:2013年才復原完工的本丸一文字門和木橋。


可惜本丸只在4至10月開放,冬季不能內進。




山形城的100名城印章在「最上義光歴史館」及「山形市郷土館」,熊熊到了本丸附近的「山形市郷土館」蓋印。

山形市郷土館免費進館


山形市郷土館是以前的城下醫院「済生館本館」,於1967年把整座建築拆解遷移至二之丸內。

左上:印章在受付窗口,進館亦要脫鞋。


中庭。


左上:不時有雀鳥飛過。


有不少以往醫院的照片。


 


以前的醫療儀器及驗眼圖。


約10:15離開霞城公園,公園內幾乎沒有人,有位在公園散步的伯伯看見熊熊拿著大相機,有點奇怪,主動跟熊熊打招呼,寒暄了幾句。之後,熊熊走回霞城中心。

霞城セントラル (霞城Central 霞城中心)。


中心地面有觀光中心,很多山形旅遊資訊,也有不少十分漂亮的山形照片作品。到這裡的目的並不是看旅遊資訊,而是要到24F的展望ロビー (觀景層) 看風景。

上:霞城中心的観光情報センター (觀光中心)。
下:往高層24F的電梯大堂。


左上:這裡沒有戀人之聖地。
右下:很多行李箱。


左上:霞城公園及銀山溫泉方向。
右下:山寺方向。


左上:紅色箭咀是1841m的蔵王山。左下角JR站上蓋的白色建築物便是熊熊昨晚入住的酒店。
右下:JR西口的工程要平成31年才完工。


雖然是藍天,但煙霞大,能見度亦不高,決定取消今天山寺行程。酒店11:00要退房,所以返回酒店取行李退房,乘JR離開山形。

左上:原來房間可看到霞城中心。
左下:昨晚就在這裡買蛋糕。
右下:酒店直通S-PAL商場。


還有點時間,到S-PAL逛逛,順便找點東西吃。看見S-PAL 2Fハタケカフェ (Hatake Cafe) 的雪糕形狀有點像棉花糖,看似很好吃呢,所以點了季節のフルーツパフェ (季節生果芭菲),¥1080。




兩種口味的雪糕,白色的牛奶味很香,粉紅色的ラフランス (La France) 是士多啤梨口味,杯底有玉米片、忌廉及蘋果,十分好吃!吃過雪糕午餐,乘11:59開出的JR仙山線快速列車,約13:20抵達仙台。到仙台後,首要任務是找儲物櫃寄存行李,再到郵局及轉乘地下鐵。

左上:JR仙山線列車。
右上:仙台駅有很多商店,人也不少。
左下:JR車站地面層有郵便局。


買了郵票後,乘地下鉄東西線往国際センター (國際中心),¥200,在南1展示棟口出,往仙台城。

国際センター (國際中心),沿途往仙台城的指示十分清晰。


走約10分鐘,便到達仙台城跡的第1景點。

工程進行中的五色沼。


左上:子門跡。
右上:仙台市博物館。
下:魯迅像。


清水門石垣在3.11東日本大地震時受到嚴重破壞,現已修復。


上:沢門跡。
下:終於看到本丸了。


宮城県護国神社,亦是本丸入口。


右:騎馬俯視仙台的伊達政宗。


仙台城又名青葉城,伊達政宗於1600年起,開始在仙台築城,並實行了一套全新的市街規劃和開發計劃,令當時的仙台非常繁榮。仙台城位於高地,有斷崖之險,易守難攻。當年伊達政宗為了表示服從德川幕府的誠心,特意不建天守閣。

伊達政宗生於1567年,是伊達家第17代家主,仙台藩62萬石藩主。幼年時右眼失明,因此又有「獨眼龍」稱號。

右下:有扮演伊達政宗的演員跟遊客合照。


仙台市景。


上:仙台本丸大広間跡。
左下:築城期の石垣。
右下:仙台城見聞館免費進場,日本100名城「No.8 仙台城」的印章也在館內。


左:100名城印章。
右上:仙台本丸大広間跡模型。


很有趣的模擬位置圖。


青葉城資料展示館,不過時間不多,沒有進館。


左下:巽櫓跡。


離開本丸從另一條路下山。

大手門脇櫓。


太陽開始下山。


返回国際センター (國際中心) 站,乘地下鉄返回仙台站。

国際センター (國際中心) 站外。


乘15:54開出的JR東北新幹線 こまち23号往秋田,抵達秋田已18:12了。先到コンフォートホテル秋田 (Comfort Hotel) 取房,再外出吃晚飯。

左上:秋田駅外。
右下:往酒店的大街,已看到酒店位置了。


一貫Comfort酒店的設計。


暖氣有點熱,幸好可以開少少窗。外面開始下起雨來,先到大堂借雨傘,才外出。

左上:車站直通的酒店Hotel Metropolitan Akita及商場。
右上:車站大堂,在手信店買了些烏冬。
下:車站西口連接的商店街。


逛過Muji、DAISO及Loft後,到秋田きりたんぽ屋 秋田駅前本店吃晚餐時,已經沒有座位了,要待21:30後才有,店員可預留座位。熊熊很肚餓,但又很想在這裡吃晚餐,唯有預留座位,先去找甜品吃。

秋田きりたんぽ屋 秋田駅前本。


因昨晚在Metro山形酒店買的蛋糕太好吃,所以走到秋田的看看。不過這間款式很少,可能已經賣光。

ホテルメトロポリタン秋田 (Hotel Metropolitan Akita 秋田大都會酒店)。


買蛋糕後,返酒店吃,順便到大堂取免費咖啡喝。

左下:早餐區。


有Metro有蛋糕,熊熊選了ナッシ ‧マカダミアン及アップルパイ (Nut Macadamian & Apple Pie 夏威夷果仁及蘋果批),各500。

下:房間窗外看到秋田站。


蛋糕價錢比山形貴,夏威夷果仁蛋糕面的奶油只有甜味,蛋糕偏乾;而蘋果批太甜,批皮一點也不鬆脆。實在太甜了,吃不下,結果熊熊掉了半件蘋果批。相同酒店集團,蛋糕竟然差天共地。在房間待到差不多時間,才到晚餐餐廳秋田きりたんぽ屋 秋田駅前本。

秋田有兩大名物--比內雞 (日本3大名雞) 及きりたんぽ (焦飯棒),一場來到,當然要試試。熊熊點了傳統風味的きりたんぽ鍋,小鍋1,058。

左上:免費小吃。
右:店員一邊講解,一邊把きりたんぽ (焦飯棒) 放進鍋內


右:鍋內有比肉雞肉、舞茸、菇類、蒟蒻、長蔥、牛蒡、芹、きりたんぽ、秋田地酒及比肉雞湯。


左:鍋還未煮好,店員說了きりたんぽ的故事。
右:店員加角館町的安藤醬油後搧風,立即香氣撲鼻。


煮好了!


比肉雞肉質較實及有彈性,咬下去真的不像平時吃的雞肉。焦飯棒很好吃,很想多吃一根。飯後更送上熱茶一杯,十分貼心呢。

店內即燒的焦飯棒。


離開餐廳,到便利店買飲品後,才回酒店了,整晚雨也沒停過。

預告:奧入瀨之夜
上一篇:尋找千尋

2 則留言:

  1. 茅入山形城本丸,你呃印仔

    掉咗件批都唔畀你啲熊仔食,太晒嘢喇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係唔比我入,唔係我唔入 >_<
      熊熊話唔好食唔食呀 XD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