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-05-31

細雪東北:Day 2 尋找千尋

蔵王溫泉→山形市→銀山溫泉→山形市      
15/01/2018      

離開蔵王溫泉,走到山形另一溫泉區,尾花沢市的銀山溫泉。銀山溫泉是80年代著名日劇《阿信的故事》舞台及拍攝景點,亦傳聞是宮崎駿動畫《千と千尋の神隠し》(千與千尋) 中油屋的參考原型。究竟油屋是取自四国道後溫泉,還是銀山的能登屋?真的要宮崎駿大師才能解答呢。  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      

昨天入住時,選了08:00吃早餐,熊熊準時到Crystal餐廳吃早餐。早餐是自助形式,食物種類很多,亦有山形特產,味道不錯。




左下:有蒟蒻丸呢。


左下:咖啡果凍很好吃!
右:看著藍天白雪吃早餐。


天氣實在太好,決定出外走走。




左:屋簷邊的冰柱很有動感。


右:看到遠處的雪山。


逛了一會,是時候返酒店,取行李退房,到巴士總站等10:20開往山形駅前的三交巴士。昨天買的套票已包回程車費,所以不用買票。

蔵王温泉バスターミナル (巴士總站)。


車程約25分鐘,返回山形駅前後,到今晚住宿的酒店ホテルメトロポリタン山形 (Hotel Metropolitan Yamagata 山形大都會酒店) 寄存行李 ,再到JR車站乘11:30開出的奥羽本線往大石田,670,車程1小時。JR Pass只可用5天,所以今天不用了。

左下及右:大石田駅。


出閘時發現,原來此站沒有Suica卡機,但車長室沒有人,並貼上自行出閘的告示。沒有站務員,唯有今晚回程時再處理。熊熊一時沒查清楚車站能否使用IC卡,便直接使用,希望今晚能處理。

左上:大石田駅出口。
右下:窗口沒有開。


車站內有紀念品店及等候室,另一邊有間傳統手造麵店そば処 ふうりゅう 。14:10才有巴士,時間充足,先吃午餐。

麵店旁有樓梯可走上天台,不過冬天露台沒有開放。


入坐後,店員會先問客人要乘哪一班車,才可點餐。

左上:進麵店前要先脫鞋。
右下:先送上免費炸麵小吃,十分好吃呢!


左上:天ぷら板そば (天婦羅冷麵)¥1,350。
左下:這個湯汁是用來加入吃完麵的麵汁喝的。
右:有蝦、南瓜、蕃薯、茄子等。


店舖使用的麵粉是當地生產「来迎寺在来」品種。麵條幼細很有彈性,而且非常細滑,真的十分好吃。天婦羅亦炸得不油不乾,內裡保持水份。

正當熊熊慢慢品嘗美味的午餐時,聽到另一邊房內的客人以英語跟店員說了很久,客人的口音像香港人,她們想買生麵回港,店員不肯賣給她們,但又不太懂英語解釋。店員走出來後,一位女士先走到店外,突然另一位女士衝到熊熊身邊,並坐在熊熊旁,以英文問熊熊懂不懂英語。其實熊熊真的想靜靜吃麵,不過幫幫她吧,直接請她跟熊熊說廣東話。原來另一位女士到店外,嘗試致電香港的女兒幫忙做翻譯。

那女士把店員叫來,熊熊以日語告訴店員,她想買生麵,後天帶回港。店員說為保持品質及新鮮,生麵必須1天內吃完,而且帶到香港要一段長機程,沒法把麵保鮮,為進食安全,所以不會出售給她。那位女士終於明白了,沒再要求買麵,跟熊熊道謝後,便結帳離開。大約13:30,熊熊也吃完午餐準備離開,結帳時,店員不停向熊熊道謝。

離開店舖後,又碰到那兩位女士,原來她們也是到銀山溫泉,在等旅館送迎車。

左上:麵店そば処 ふうりゅう。
左下:往銀山溫泉的巴士站。
右:大石田駅外。


熊熊也很想住銀山溫泉,可惜全部旅館只接受2人起的預訂,獨遊客要1人付2人價錢才能入住。沒辦法,今次唯有即日來回,下次再來住1晚。

左上:14:10班次的銀山はながさ号巴士準時開出,710。
右下:沿途美麗的風景。


巴士14:53抵達銀山溫泉,下車時,司機還向大家指示溫泉方向。

銀山溫泉巴士站,來回車站也是相同位置。


要走下斜坡才到溫泉街,不過風景已相當吸引。


溫泉村取名為「銀山」,是因500多年前在這裏發現了銀礦。步進溫泉街,彷如置身電影場景。溫泉旅館多由昭和時代興建,現在仍保留當時風貌。

左上:白銀橋,中間的是銀山川。


溫泉街入口的明友庵。


和楽足湯。


遊客不少,加上溫泉的蒸汽,地面積雪已變成冰,真是一步一驚心。熊熊走了幾步,跣了幾次,還是裝上雪釘行走比較安全。邊行邊聽到前後附近的人跣底慘叫,更親眼看到幾個人在熊熊面見跣底。旅館員工已在門外鑿走地上冰塊,不過仍有很多沒有處理。




右邊最近鏡頭的分別是旅館藤屋、永澤平八、能登屋。


熊熊身後是能登屋,真的好像千與千尋的油屋。


穿過昭和及大正時代,再走入自然世界。正當熊熊在拍攝白銀の滝時,突然有位女士大叫Hello,起初並沒理會,後來那女士走到熊熊面前揮手,才發現原來是剛才要買麵的兩位。閒聊幾句,說說之前去過那裡,之後她請我幫她們合照,當然沒問題。之後那女士幫熊熊拍照時,熊熊把細相機交給她,此時她的朋友說,怎麼不用單反拍。熊熊回答細相機可以了,沒所謂,怎知那位女士朋友竟然要求熊熊用單反幫她們拍照,之後再用wifi傳給她們!熊熊當然拒絕,一來熊熊根本不認識她們!幸好找我的那位女士說,單反多是拍攝風景。趁她們在拍照,熊熊便悄悄離開。

右:這個洗水間......


落差有22米的白銀の滝。


本想在白銀公園走走,到籟音の滝及銀鉱洞等,不過找了一會,發現路已被積雪覆蓋,所以只能回走回溫泉街。

右:正楽寺。


銀山溫泉其實不大,很快便逛完。趁天未黑,再走到白銀の滝,應該不會再遇到那兩位女士吧。




日落了,愈夜愈多人,相信大家就是等那Magic的一刻。




嘩!溫泉街亮了燈,Magic Hour來了!熊熊一早放好腳架,過了一會發現,身旁及身後有腳架陣。




能登屋,是油屋嗎?湯婆婆呢?千尋在嗎?


大家都聚在能登屋前。





入夜的銀山溫泉,增添了隔世感覺,亦像古老傳說的場景。


左邊的是古勢起屋。


日夜景色截然不同。


溫泉街入口比較寧靜,這些地方令人想起金田一殺人事件。


尾班巴士於18:30開出,為免朋友經歷的走車事件發生,熊熊17:50開始走回巴士站,原來巴士站已有6位遊客在排隊等車,這時亦開始下起雨來。時間到了18:30,巴士仍未到,排隊的人龍已很長。過了約2分鐘,巴士終於到了,回程車費同樣710

返到大石田站,雨愈下愈大,熊熊立即到JR窗處理IC卡車費。站長伯伯幫熊熊扣好錢後,還說此站售票機同樣不能使用IC卡。19:36才有JR奥羽本線返回山形站 (¥670),天氣冷,大家都在待在等候室。

大石田駅。


20:27返到山形站,立即到車站東口交通センター (交通中心) 吃晚餐,位置正是昨天買蔵王溫泉套票的巴士案內所樓上。來到山形,怎能不吃米沢牛。

左:東口交通センター (交通中心)。
右:餐廳米沢牛の案山子。


店內只有一對台灣客人,熊熊的座位安排在他們旁邊,但他們把手套、冷帽、大褸及行裝等,舖在坐椅上,連熊熊的坐位也舖上了。他們見熊熊要坐,也沒有主動拿走,唯有熊熊親自出手,唉。

上:米沢牛サーロイン定食 (米澤牛西冷套餐),3,866。
右下:餐廳窗外看到巴士站。


套餐只有4小片米沢牛,共100g。牛油很惹火,店員亦教牛肉燒至一變色便可吃。牛肉真的很好吃,入口即溶,真的想多吃幾片。吃完豐富晚餐,到便利店買宵夜,之後返酒店取房了,住JR上蓋真方便,而且幸好現在才下大雨呢。

左上:JR山形駅上的大廈便是ホテルメトロポリタン山形 (山形大都會酒店)。


取房及行李後,又忍不住在酒店大堂咖啡室買了蛋糕,450。房間不錯,也算大。

右下:宵夜。


朱古力蛋糕不太甜,朱古力味香濃,很好吃。

預告:獨眼龍
上一篇:藍天下的雪怪

2 則留言:

  1. 咁都遇到幾個麻煩友,你都幾好彩喎,哈哈

    唓,上次80g近江牛都嫌少,今次叫100g米沢牛點夠食呀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唔介意幫佢地,不過唔好迫我用我部相機同佢地影相囉...

      因為米沢牛好貴,而且諗住留返去仔處食 -_-||

      刪除